月寒日暖 来煎人寿

猛虎不再嗅蔷薇(二)

    元旦假期闲来无事,翻开好久之前下载的电影消遣。

鼠标点开的是已经看过多遍的,《失恋33天》,那个过度美化的北京。

第一次看是在三年前,那时候我看到的是雪中的故宫、纸醉金迷的三里屯,以及畅想着何时能亲自去东方新天地看看喷泉亮起的瞬间美景。

那时候我还不曾想到你。

    

    情节进展到黄小仙在熟悉的咖啡屋中质疑冯佳期,声泪俱下,理直气壮。

我试图把自己沉浸在失恋的悲伤气息中,果然还是有一点点奏效,眼中似乎慢慢积累些许酸涩泪意;我在努力回忆与你的点点滴滴,妄想可以把自己置于可悲的一方,声讨你的残酷不贞;可到头来却发现,我才是卑鄙的叛徒,这一场感情闹剧的始作俑者。我没有资格以弱者自居,没有被同情的立场,没有企图挽回爱情的荣誉。

我不能像黄小仙一样指责着更本不存在的冯佳期,不能像黄小仙一样因为莫须有的罪名指责你,我现在所拥有的眼泪、悲伤和遗憾似乎都是命运对我的嘲笑。

 

在意外得知你有了女朋友的那个清明节,这句话偶然间出现在我面前。

世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

我曾经并不理解这句台词的意义所在,不屑地以为是黄小仙为了卖弄文艺气质背诵的名言佳句。更确切地说,我不能体会说出这句话的心情,是如何的交煎挣扎。直到那个清明节,你对着我的手机说,来北京看我女朋友。

这句台词又响起来了,背景音乐是我在后来私下送给你的那首《情歌》。

黄小仙在夜中的东华门大街奔跑着,她的焦灼和泪水模糊了背景,只依稀能辨认出红墙灰瓦、霓虹闪烁。

“我要追上那辆车,我要对他说我知道我做错了什么。你可不可以原谅我,可不可以再等等我,等等我吧,前路太险恶,世上这么多人,只有你,是给我最多安全感的伴侣,请不要就这么放弃我,请你别放弃我。我不再要那一击即碎的自尊了,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来风,我要让你看到,我现在,有多卑微。你能不能原谅我?请你原谅我……”

请你原谅我,你可不可以原谅我,可不可以等等我,曾经的我只会念书却也没念得多好,不懂得如何回应你的感情,不懂得适合告诉你我也喜欢你;对我来说你那么高高在上,你的喜欢从头到尾都让我措手不及,除了受宠若惊我不知道还有哪个词语可以解释我的傻气;我只有用矜持冷淡掩饰我的自卑和心虚,你可不可以原谅我,可不可以再等等我,等等我吧,前路太险恶,世上这么多人,只有你,是给我最多安全感的伴侣,请不要就这么放弃我,请你别放弃我……

 

我一直讨厌王一扬,讨厌到我不得不用小人心态去揣测在他扇黄小仙的那一瞬间一定抱有私心。黄小仙没有继续追匆匆驶去的出租车,或许王一杨是正确的,不过谁能否认这不是一种遗憾呢?带着没有努力挽回的就接受的错过,度过可能更加精彩却残缺的人生。她说,这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即使肮脏,余下的一生我也需要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有一个我不喜欢的女孩也这么跟我说。没有自尊心,我用什么去装点这空虚的爱情呢。

三年后的我看到了黄小仙和陆然相拥时的故宫,也看到了那个红灯绿酒的三里屯,甚至每次去王府井都要去看他们接吻的喷泉,只是可惜从没遇到过华灯初起的瞬间。我的某个同学问我,你为什么对那个喷泉有这么多的执念?三年前我一定没想过站在喷泉前我会以这种心态来回忆你,看着电影中的黄小仙和陆然,恍然似乎看到了我们的过去。其实我们之间并没有那么多诗情画意,也没有情人之间该有的温柔甜蜜,可是好像我在夜色中一直可以看到你。

评论

© 莽天涯吊梨花榭 | Powered by LOFTER